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端办实事——现代教育信息中心全力护航线上教学、校园网络服务保障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如何充分发挥部门岗位职责助力学院疫情防控?现代教育信息中心主动思考,积极作为,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积极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承诺,充分发挥技术专长,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全院师生信息网络服务需求,高质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及网络服务保障工作。

一、主动作为、紧急部署迅速建立线上教育教学保障体系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体同志迅速行动,提前研判,成立“线上教学技术保障小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明确分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线上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线上课堂的顺利开展需要多媒体设备、软件平台、网络带宽等多方面的协调与配合。为解决这一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现代教育信息中心建立了技术支撑、管理制度、安全保障、培训宣传“四位一体”的线上教育教学保障体系,为学院线上教学模式提供了多方位、多层次的保障。

二、优化服务、提高效能,着力解决线上教学“急难愁盼”问题

本次网络保障工作“要求高”、“数量大”、“场地散”。一是课程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直播授课对网络高效性和稳定性要求高;二是在线师生数量大,全院4000余名学生同时开启线上课程;三是场地分散,全院多媒体教室和实训机房运维难度大。为保障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网络顺畅,现代教育信息中心抢时间拼速度,在线上教学开始前对学院所有网络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了全面巡检,对全院113间多媒体教室和19间实训机房网络情况进行摸排、评估,并加班加点迅速完成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超星学习等直播软件的安装工作,做到软件全覆盖,保障每一位老师在所有多媒体教室和机房都可以线上授课。根据排查统计,部分使用投影设备及老款一体机设备的教室和部分机房无声音输入输出设备及摄像头装置,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立即安装带麦克的高清摄像头48个,安装音响10个。为进一步方便全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远程办公 在线学习”,满足师生视频教学对教育网资源应用的带宽需要,现代教育信息中心每天在用网高峰时段监测网络带宽使用情况,并及时调整相关策略,同时积极与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运营商联系,寻求支持,并对居家办公老师免费升级宽带,为支持学生在线学习免费赠送手机流量。多措并举,在硬件上给予网络教学全面保障。

三、建立在线交流平台,开展在线培训服务,及时为师生提供技术支持

为及时解答教师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帮助教师适应新型教学环境、掌握在线教学技能、提高在线教学效果,信息中心制作直播软件下载及应用的短视频,组织线上教学软件培训,并通过微信、QQ、邮箱、电话等多种方式全天候24小时为师生提供有关WebVPN、OA系统、信息门户及在线教学应用等技术支持和教学服务保障。同时,及时与教务处、两部、各系系主任、教学干事沟通交流,了解学院线上教学情况,收集师生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排查处理。

四、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助力各类线上活动服务保障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校园网络使用和应用系统访问压力明显增加,各种视频会议、在线协作、安防监控等工作对校园网络及服务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信息中心按照学院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了服务保障策略,以网络与通讯保障、网站与应用系统保障、网络安全保障等三个保障为重点,每天安排专人值班,通过现场值守、每日巡查、远程监控等多种形式,24小时不间断开展保障工作。有力保障了“中德网上学术交流研讨会”、“教育部疫情防控部署会”等六场重要网络会议的顺利召开。从软件安装、激活、调试到计算机硬件、网络的维护,全程协助实训中心顺利完成了学院“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团结协作,助力教务处开展了网络视频招生面试工作。利用学院安全风险感知平台对学院门户网站、VPN系统、OA系统和学工系统等开放于互联网的网站、信息系统的可用性、漏洞风险等进行7*24小时监测,第一时间发现存在的风险和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目前,学院校园网网络出口流量稳步提升、时延低、无拥塞,终端平均速率稳定无卡顿,各项线上活动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期间网络流畅,师生上课体验良好。

疫情防控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现代教育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主动迎接挑战,利用信息技术持续做好学院在线教学、网上办公和生活服务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学院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为学院校园网络的高速稳定运行继续保驾护航,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信息化力量。

分享:

上一条:严明纪律要求 压实压紧责任 聚焦防控重点 ——学院纪委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下一条:全区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组来我院开展专项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