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聚焦党建思政 赋能育人工作——学院学生处举办2023年第2期辅导员沙龙

信息来源:学生处 作者:贾靖 浏览次数:

聚焦党建思政赋能育人工作

——学院学生处举办2023年第2期辅导员沙龙

为切实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学生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辅导员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职业素养,激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方向发展,5月15日下午,学院学生处在市政实训中心二楼智慧教室组织举办2023年第2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期沙龙主题为“聚焦党建思政赋能育人工作”,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能源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亮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学院院长宛国成出席活动并讲话,副院长崔阳、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教工、学生支部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处和公寓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副处长李梦秋主持。

活动中,刘亮同志紧扣“党建引领”、“思政育人”两个关键词,从以构建党建品牌为核心的基层党组织工作、以坚持三全育人为核心的思政工作载体建设、二级学院视角下的辅导员队伍培育发展3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围绕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的建设和培育,全面介绍了党建思政工作思路与具体举措,重点展示了“五有一好”到“六有两好”的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党建品牌培育工程”。就如何发挥党建引领特色优势,带动育人力量、育人资源,发挥协同育人优势,健全工作体系、打造党建品牌、探索智慧党建、培养党建队伍、拓展育人基地,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学生党员力量,切实提升专职辅导员工作能力,扎实做好学生思政工作,形成良好育人氛围提供了新思路、新做法。

学院院长宛国成对本期沙龙活动作总结讲话,并强调举办辅导员沙龙的目的是帮助辅导员在工作中提升思考,在思考中推进研究,在研究中提高成效,是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通过结合学生工作热点、难点,形成辅导员队伍探讨工作、交流经验、创新思路、共享成果的互学互动互助的良好氛围,加强各学院横向交流,挖掘团队智慧,增强“学习力”,提高“工作力”,全体辅导员要利用好辅导员沙龙活动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克服本领恐慌,适应当前学生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助力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互动环节,与会同志们就党建品牌建设、思政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疑问并展开了深入探讨,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互相借鉴经验,实现优势互补,把沙龙氛围推向高潮。

建工系党总支副书记杨晶晶:5月15日下午,学院邀请了工商学院刘亮副书记为我们开展了《聚焦党建思政赋能育人工作》沙龙讲座。刘亮副书记的讲座深入浅出,聚焦特色党建品牌,引领学生工作,贴近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和职业规划,提出了宝贵的学工经验,深受启发。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实践,做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二是以特色党建品牌辐射带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注重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增强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实现辅导员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此次沙龙活动的开展,充分提现了学院党委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发展的高度程度,全体学工队伍应更加积极努力工作,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学工智慧和学工力量。

建筑工程系专职辅导员马瑞:5月15日参加了以“聚焦党建思政赋能育人工作”为主题的辅导员沙龙活动,作为一名新辅导员,让我收获颇丰。刘亮副书记从事学生工作多年、经验丰富,让我寻找到了方向和方法,也让我对辅导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首先要提高学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以刘亮副书记提到的党建品牌为例,一个辅导员有一支队伍做一项特色的、专业的工作,要把辅导员工作做出品牌、做出成绩就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专业的事。其次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辅导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良心活,学生的价值观和辅导员有着密切的联系,要时刻做好学生的榜样示范。思维碰撞,赋能成长。学生处将持续办好辅导员沙龙,为辅导员构筑一个开放性、研究性、学术性的交流平台,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打造品牌,开创思政育人新高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为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

上一条:知恩至诚 知信致礼|2023年大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来啦!快来参与~

下一条:【主题教育】学院院长宛国成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