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习近平宁夏行的人民情怀七丨总书记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8日,雨后初霁。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这个曾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社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

社区广场上,习近平同居民们亲切交流。“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总书记一番热情的讲话引发现场群众热烈掌声,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说,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和政府持续不断努力,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奋斗,今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一)

宁夏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来到宁夏,民族团结是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注的事情。

2008年,习近平在宁夏视察时强调,在民族地区,切实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对巩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发展尤为重要。

2008年4月8日,习近平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深沟村视察新农村建设情况时看望回族农民金学文一家,并在农民家品尝当地的盖碗茶。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5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基层的13位民族团结代表,来自宁夏贺兰县的“80后”回族小伙秦文博有幸参加。在会见现场,总书记深情寄语: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2016年视察宁夏时,习近平指出,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发展促团结,以团结聚人心。

2018年9月,习近平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欣然题词:“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

2019年9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出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丰厚遗产,也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到民族地区调研,全国人代会上到多民族聚居省份的代表团参加审议,同少数民族群众通信,习近平都反复强调这句话。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也正因如此,“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郑重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本次到访的金花园社区就是民族团结、携手发展的一个先进典范。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是总书记的期望,也是金花园社区居民的共同愿望。

金花园社区常住居民13850人,汉、回、满、蒙、藏等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在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邻里之间亲如一家,胜似亲人。平日里遇到少数民族和汉族群众过传统节日,大家都会拿出特色食品共同分享。每逢“社区邻居节”,各族群众一道比赛厨艺,相互分享,其乐融融。金花园社区是宁夏各民族和谐聚居的生动缩影。

(二)

大年三十,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福宁村,谢兴昌家中的小院里挂满灯笼,一家老小欢度春节。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宣示。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的心愿。他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始终装着各民族共同实现全面小康这件大事。

“我的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从雪域高原到天山南北,从祖国北疆到西南边陲,都留下了总书记访真贫、问冷暖、解民忧的足迹。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的关心关怀,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部署,蕴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到2019年9月,全国民族地区累计减贫2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到4%,多个少数民族实现整体脱贫,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民族地区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今年,民族地区有越来越多的好消息传来:

4月,内蒙古贫困旗县、青海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5月,云南宣布31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宁夏也传出好消息!前不久,西吉县剩余10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以内,各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均达到了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全部脱贫出列。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沙沟乡阳庄村上圈组被绿色覆盖(无人机照片,6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王鹏/摄

少数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站在2020年的历史节点,这句话更是有着穿越时空、直抵人心的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奋进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所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56个民族一个也不能少,都要过上好日子。(宁夏日报记者 田丽/文)

分享:

上一条:习近平宁夏行的人民情怀八 | 20多年前,那个曾让总书记牵挂的小村庄,如今出落成什么样?

下一条:习近平宁夏行的人民情怀六 | 进厨房、掀锅盖、开冰箱,总书记这些访贫问苦的“小细节”,温暖过多少民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