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们身边的最美辅导员丨符洁:不忘理想初心 赓续育人使命

信息来源:组宣处 作者: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学院广大辅导员以心相守,如挚友润心田,当好学生的知心人;用爱相伴,似春风育桃李,做好青春的领路人,以每一份的辛勤付出镌刻责任与重任,以每一次的实际行动展现关爱与关心。

为弘扬“最美”、学习“最美”、争当“最美”,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学院推出“我们身边的最美辅导员——辅导员风采展示”专栏,敬请关注!

236FF

符洁,女,汉族,1988年11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设备工程系学工干事、专职辅导员,思政课兼职教师,讲师。

一、个人经历

大学期间,她在自己辅导员的感染和鼓励下,从国家级精品财务管理本科专业跨界考研至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专业,在职业选择上有的放矢,勇敢迈出“立志当高校辅导员”这一步,并于2013年7月毕业后先后在世界500强企业、银行工作2年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于2015年9月进入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至今,历任2013-2022级11个班7个专业近500名学生的辅导员。

在工作期间,她4次参加全区、学院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2022年4月获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于2018年5月获得第四届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2020年1月获得第五届全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奖,其中在2018年笔试环节,她以高职院校组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复赛,展现了良好的专业学术修养和较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137C7

二、工作思路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从事高校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服务学生为核心,以‘遇见更好的你自己’为理念”,愿意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真诚期待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着眼家庭、忠于国家的美好未来,她坚持以身作则、规矩为先、情理融合、共同成长,完成了从一名企业职员向专业化、职业化高校辅导员的实力转变,也从一开始的热情使然到现在的专业规范,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辅导员工作思路。

110E7

(一)以身作则

“为人师表、行为世范”。教师的一切行为都是教育行为,尤其是与学生密切接触的高校辅导员,既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又是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思想上、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言谈举止都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要想引领学生成长,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首先要以身作则,把要求先做到位,再去约束和提醒学生,增强自身素质的说服力。

近年来,她始终把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不断用实际行动提升政治觉悟,愿用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力量切实增强自身和学生“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工作期间,她被选派参加了教育部2015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班、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等课程培训,持续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修养,冀以用润物细无声的真功巧力,传递辅导员的价值引领、彰显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力量,全方位、多方面地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二)规矩为先

“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高职院校辅导员,由于学生教育层次参差不齐,且80%的学生来自其他中专学校或山区,特别是部分学生存在的个人习惯问题,如果在初期没有与学生打成共识、帮助或督促其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学习等习惯,无意识下的惰性思维会恶性循环出更大范围的宿舍卫生问题、学习学情等连锁反应问题。因此在带班初期,她在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开拓前进的基础上,先强调规矩问题,就像园丁修剪枝杈一样,先“打杈”,立规矩,再谈成长;先建制,优流程,再谈发展。

从自身践行规矩意识来看,为保证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她逐步优化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发展选拔机制,从实际出发,细化、量化学生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并加入现场面试考察环节,让“平时看得出”和“关键站得出”相结合,帮助学生支部形成良好的闭环效应和规矩素养。同时,她还注重网络思政传播的广泛性,规范网络用语,面向学生的网络通知和谈话,既要融入新青年的新人新语,又要精准表达各阶段、各节点需要提前部署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所编写的规范性通知提示等信息,为其他同事转发转载成为模板。

2E46F

(三)情理融合

“以理想之、以文化之”。在实际工作中,学生经常会出现不大不小,但反复无常的表现问题,如果不因材施教,直接用以制度强制约束,很容易把学生一棒子打死,动摇学生对辅导员的信赖;如果不用制度约束只是动之以情,又很容易让学生以为老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面对新生,她以宿舍为单位、以男女生两性群体为单位,开展一对多谈心谈话,鼓励并支持学生有勇气追求自己的理想目标,信任并愿意相信学生个人规划的决心和能力;面对民族学生,她真心倾入关爱关注安全底线,又引导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面对情感抑郁学生,她想方设法积极稳定学生情绪,又争取原生家庭对学生不放弃,多途径战胜病魔。

因此她在工作中,“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情理融合,既要用制度、规则来约束学生、警示学生,又需要从育人为本、立德树人的角度来引导学生,用“理”来促进学生拥有一颗对待现状的敬畏心,用“情”来加强思想、价值引领的实效性。

(四)共同成长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相比本科院校四年与学校、老师密切接触的时间,高职院校三年的在校时光是一转眼的时间、一转头的功夫。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集体,对老师是一种适应能力的挑战、对学生也是一种自我管理的挑战。对学生负责,是她作为辅导员的底线;对自己负责,是学生作为自己管理者的底线,这两者的交叉点,就在于辅导员和学生们的共同成长,实现她带完现任班级,再带下一任班级时,能取长补短;实现学生离开她的管理、学校的组织后,能自力更生。

我们常说高校辅导员工作是一份良心活,需要用心、用情、用爱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学生在校期间的努力、上进、改变、成长是她爱心、耐心迸发的持续力量,而学生毕业后仍然愿意与她分享人生喜悦,愿意她共同参与、继续陪伴,愿意她以“证婚人”的身份见证自己成家立业、结婚生子的精彩时刻,给予了她新的人生角色和生活体验,她用师生之爱、朋友之心走入每个年轻生命的内心世界,他们用师生之情、朋友之义延伸价值引领的长度,彼此成就、共同进步,让这份爱的事业焕发持久的生命力。

1A61B

三、育人实效

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她严格秉承以身作则、规矩为先、情理融合和共同成长的工作思路,在育人实效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学业方面,所带学生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多人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获奖人数占系部一半以上,其中一个班级在2017-2018第一学期全面实现“零挂科率”。

在实践技能方面,5名学生分别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二等奖、三等奖,1人获得全国BIM应用等级考评证书;2名中职学生获得全区建筑识图三等奖;2个团队获得学院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多人获创新创业大赛全区银奖和学院铜奖;1个团队获得全国财务决策分析大赛西北区第一名。

在团学建设方面,所带3个班级分获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和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十余名学生获学院优秀团干、团员、青马工程优秀学员、优秀志愿者称号;所带班级屡获院系十佳班团会一、二等奖;负责的学生党支部荣获学院2019年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在学生成长方面,所带两名学生被评为学院2018年度十大校园年度人物、最美班长和最美团支书;指导学生在各类演讲比赛、歌手大赛、创意走秀中获奖,鼓励学生多参加各类活动突破自我、肯定自我、展现自我,支持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继续本科阶段学业。

在创新工作方面,所有班级发起了“时间管理之早起晨读活动”、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建立不同层级的学业和心理预警机制、创新查宿形式、建立两个百人以上的家长群加强和家长的沟通和互联等。

17706

她积极践行高校辅导员誓言,用满腔热情当好一个温暖朋友,走进学生、价值引领、凝心聚力;做好一名辛勤园丁,情系学生、静待花开、鼓励成长;不忘理想初心,赓续育人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分享:

上一条:不忘初心担使命,合力为民促振兴——学院院长马精凭带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下一条:加强廉政建设 弘扬正气清风——市政工程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