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院第八届“5·25心理健康节”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学生处 作者:杨继玲 浏览次数: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神,提高学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水平,掌握科学的心理调节技能,增强“心理免疫力”,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学院于4月-6月面向全体学生举办了第八届“5·25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本届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灵活联动的方式,围绕“磨砺生命韧性,展现青春活力”主题推出“阳光战役”30天打卡、“阳光寝室”心理健康视频比赛、“心情剧意”心理情景剧比赛等系列活动。阳光心理社推出“心阅读”世界读书日、“见字如面”给母亲的一封信、“巧手做香囊,浓情润心田”等系列活动。各系二级心理辅导站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活动,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体系作用,引导大学生树立“珍爱生命、心向阳光、砥砺前行、共创未来”的理念,培养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心态。

一、院级心理健康活动

1.“阳光战役”30天打卡活动

300多名同学参与本次打卡活动,同学们根据自己在疫情封控下的生活习惯自选打卡主题,如:运动、学习、生活、自我成长等。通过打卡活动,同学们在疫情封控的校园生活中寻找到了生活的多面性,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校园生活。

8F5E

2.“阳光寝室”心理健康视频比赛活动

“阳光寝室”心理健康视频比赛涌现出丰富多样的视频作品,最终评选出11个优秀作品,经济管理系20造价1班5-404《阳光-学霸宿舍》获得一等奖。视频作品展现出室友间真挚情感、独具特色的寝室文化与风貌。

F2F6

3.“心情剧意”心理情景剧比赛

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剧本撰写、节目编排、演员演绎,共遴选出8部优秀作品,比赛中同学们以团体形式面对心理困扰,把遇到的焦虑、烦恼、困扰以情景剧的方式表现出来,达到宣泄、释压和心理调节的效果。

125B0

二、二级心理辅导站活动

各系二级心理辅导站精心策划了“为二级心理辅导站起名称”,设计形象墙以及特色活动,各二级辅导站结合各系特点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微电影、趣味运动会等。

1.建筑工程系

根据学生特点,举办了“幸福瞬间”主题心理摄影大赛、聚心观影、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系列特色活动。本次心理健康活动覆盖全系所有学生,通过心理健康活动开展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学会热爱生活、珍惜当下时光,做内心充盈的人。

2.经济管理系

开展“和晨光同起”21天打卡、“DIY流体熊”活动,全系有300多名学生参与,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积极主动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与成长。

1F196

3.环境工程系

根据学生兴趣以及发展特点,积极宣传健康节活动,吸引了全系200多名学生参与健康节活动,主要开展了“游戏天地—心理小游戏”“心理沙龙”“条幅签名”等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与心灵。

20B64

4.市政工程系

开展《美丽心灵》《心灵奇旅》等心理电影放映、“放飞烦恼,心情氧吧”活动,全系所有学生参加活动。引导学生正视心理问题和自己生活中出现的烦恼,将积极的心态贯穿到大学生涯以及日后的社会生活中。

12F59

5.设备工程系

针对全系学生特点,鼓励全部学生参与到健康节活动中,开展“你的名字我做主”、征集设计心理形象墙方案、打造系部学生风采展示平台等活动,覆盖全系所有学生,并将活动成果分为四个模块和四个关键词,即“爱自己-欣赏、爱家人-温暖、爱朋友-共进、爱集体-力量”,借以希望学生们能够合理且大胆的表达感情,认可自己、接纳自己、关爱朋友、重视家庭、融入集体。

1071B

三、阳光心理社系列活动

1.“心阅读”世界读书日活动

 

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共有100多名同学参加“心阅读”活动,通过阅读心理学与中国经典名著,提升同学们心理健康素养、审美情趣和意志情操。

F0EE

图片

2.“见字如面”给母亲的一封信

感恩是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部分,为树立学生正确的感恩观,通过线上招募,有15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感恩教育活动,最终有50多名学生寄出信件。通过感恩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母亲节期间通过书信诉说对母亲的思念,表达对母亲的感激之情。

图片21DA4

3.“巧手做香囊,浓情润心田”活动

共有3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活动,同学们通过亲手制作精美的香囊,在制作的过程中身心得到放松与愉悦,同时体验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10D2C

本届“5·25心理健康节”活动吸引了全院数千名学生参与,实现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增强了同学们的积极心理体验,缓解了疫情期间负面情绪和压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氛围,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心理健康意识,培养了学生奋发向上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提升了心理育人工作成效。

分享:

上一条:【主题教育】学院基础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牢记总书记嘱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

下一条:学院迅速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