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在行动】学院学生处组织开展2023年第1期辅导员沙龙暨春季学期学工会议

学院学生处组织开展2023年第1期辅导员沙龙暨春季学期学工会议

信息来源:学生处 作者:李梦秋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突出辅导员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不断推动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2月23日下午,我院学生处组织开展2023年第1期辅导员沙龙暨春季学期学工会议。全体学工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张晓宁主持。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懂礼受邀担任沙龙活动主讲嘉宾,王懂礼老师围绕“把有价值的工作做出高效能”这一主题进行专题分享。全面分析了高职院校学生及家长的特点,阐释了如何根据学生的特点高效的开展学生工作,从工作标准、以生为本、理论学习、设计谋划、参加比赛五个方面分享了如何让辅导员的工作获得成就感、价值感、幸福感和效能感。报告运用生动案例、翔实数据进行讲解,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发人深思。





话题互动环节结束后,学生处处长张晓宁要求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以此次沙龙活动为契机,用懂礼老师的理念,对照自我工作情景,进一步提高认识,明晰方向,开拓进取,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式、研究新情况、理清新思路,从学院的实际出发,争取在学生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提高。

今后学院将定期开展辅导员工作沙龙,构筑开放性、研究性、专业性的交流平台,持续优化辅导员沙龙的组织形式和内容赋予,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学思践悟中共谋前进发展,促进辅导员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提升,全面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助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学工会议环节,学生处处长张晓宁、公寓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向辉对“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开学前后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本次辅导员沙龙在全体辅导员中

引起强烈反响和思想碰撞

下面带来5位辅导员的学习感悟

 

建筑工程系辅导员马小燕:很荣幸在学院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中聆听王懂礼部长的报告,正值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瓶颈期、倦怠期,报告内容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对于重新认识学生、重新认识自己的职业有了新的启发。报告中对于如何高效能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如工作中要制定标准、要树立资源意识、要有理论指导、要打造品牌、要重视大赛并积极参与,有理论有经验。通过报告让我对于“思政”的概念也有了全新的认识,路漫漫其修远兮,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主动思考,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获得高效能感。

经济管理系辅导员周培倩:通过今天的培训,深感作为一名高职院校辅导员任重而道远,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要围绕、关照、服务学生,最重要的是,做好思政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理想信念。要从自身出发,努力提升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优化工作方法与技巧,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环境工程系辅导员李昊:王懂礼部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展开讲座,首先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情况及家庭背景,其次列举了一些辅导员日常工作案例进行探讨研究,最后对辅导员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王懂礼老师在讲座中解答了辅导员工作的价值,如何工作和怎样高效工作。此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认识到了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如何整理繁琐的工作,高效地去做好辅导员工作,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还需要继续加强学习,让自己在辅导员工作中提升成就感、价值感、幸福感。

市政工程系辅导员王锋峰:在聆听学习了学院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王懂礼部长所做的讲座后,使我受益匪浅。王老师就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做了全面的阐述。深入学习后,我认为,在今后的辅导员工作中应当运用理论知识武装实践,例如,积极使用样本调查,深入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加强辅导员工作标准化学习探索,把学生工作做细做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时俱进更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与方法,积极实践,务实工作,为学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设备工程系辅导员符洁:知己知彼,方能将心比心。新学期学院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如期而至,首次学习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王懂礼老师进行线上分享。王老师通过大数据家庭调查这个角度,帮助辅导员增强共情能力,了解学生来源和成长轨迹,做到知己知彼、心里有数,增强我们主动应对工作重点和难点的决心和信心,将有价值的学生管理工作做出成就感和幸福感。在与学生的共同成长中,按流程、有标准、抓特点、集时间,提升个人工作效能、召唤初心使命,双向奔赴,彼此成就。




编辑:组织宣传处(统战部)  雍海珍
审核:宋云明
监制:宋云明
审批:崔   阳

 


 

分享:

上一条:相约春日 共赴未来| 欢迎回家!多图直击建院学子返校现场......

下一条:上好第一课鼓干劲 瞄准高质量抓发展——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