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连线战“疫”情 此行有你我

学院学生工作队伍齐心协力 共克时艰

信息来源:组宣处 作者:符洁 浏览次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调度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实习指导老师火速调转工作方向,全动员、齐上阵,从假期状态转为战“疫”模式,迅速响应区教育厅和学院疫情防控号召,绷紧神经、奋勇当先、冲在抗“疫”第一线。坚守阵地、体察入微,不断加强学生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和行为教导;守护学生、关爱学生,指导学生正确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难题,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引领学生科学防控,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担当,做好抗“疫”表率

面对复杂多变的防疫工作形势,学院学工队伍根据区教育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学校工作组专题会议精神”和《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寒假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把学院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系部领导,确保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到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实习指导老师每日持续关心全国疫情变化,时刻关注学院工作要求,主动学习科学防疫措施,充分认识到当前防疫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理清思路、迅速出击、倾力投入,严格落实学院各项决策部署,全力配合学院做好防控工作,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精准统计摸排,担当抗“疫”先锋

“电脑不关机、手机不离身”,这是近期24小时在线学工人的工作状态。从抗“疫”号召开始,辅导员、班主任和实习指导老师们每天早上7点开始,在班级群内呼叫同学们按时起床汇报身体状况,到晚11点持续更新省外学生、实习学生动态,每天急切地等待着每一位学生反馈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否有途径湖北、河南、山东等重点防控11个省份、是否返宁、是否外出实习兼职、是否滞留区外等,收集大量原始数据后,逐一核对填写的信息和未填报名单,分类整理、按需填报,确保摸排数据精准、上报信息万无一失。各系部学生工作群里只有工作台账和情况记录,每日关注、排查、上报疫情数据,日复一日不间断,不断跟进、不断更新,时时掌握动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情中,在国家攻坚克难的战场上,我们的学生工作队伍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抱怨,只有再快一点、再细一点、再全面一点。

为确保各类摸排统计工作再细致、再落实,提升疫情防控排查梳理效果,各系部根据学院防控工作要点,摸索了系部-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实习指导老师)-班干部(宿舍长)四级联动机制,班级QQ群、微信群、家长群、辅导猫、习迅云等师生联络渠道迅速启动,通过网格化管理,辅导员、班主任每天对全校近40个班级、4000余名学生实行健康打卡,逐一排查填报健康信息,重点对生活在疫情集中的11个省区,有相关地区进出经历、有相关人员密切接触的学生进行点对点联络,并要求所有学生牢记习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嘱托,疫情期间不得擅自回校,学生的平安就是学校最大的期盼。

对1200余名校外实习学生,在辅导员、班主任的总负责下,实习指导老师分组对接联络,落实学生健康、单位信息和岗位情况,及时传达学院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已落实实习单位的,提醒学生要严格按照国家防疫规定减少外出,未接到通知不擅自复工;暂未落实实习单位的,多关注学院招就处和其他权威招聘平台,居家自学充电,待疫情结束后按要求落实就业。为确保部分在区外实习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尽力阻断交叉感染病源和可能性,学院针对在区外实习学生填报了《外地实习学生统计表》,各系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建立了外省实习学生和滞留学生计划返宁的动态信息表和健康台账,提醒学生严格执行当地防控要求,如近期返宁需及时报备并居家隔离14天等信息。对有特殊情况的重点群体开展一对一关怀和引导,及时跟进、上报,努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切实把防疫工作落实到每个人头上,不留死角,众志成城、阻击疫情。

引领网络思政,担当抗“疫”宣传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到最吃劲的时期,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为控制疫情扩散,学院学生工作致全体建院学子的一封信中,向学生们发出春节期间不出门、做好一切安全防护,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不恐慌的倡议;面对纷繁杂乱的防疫信息,辅导员、班主任和实习指导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声引导,积极进行思想引领,适时宣传科学合理的防疫措施,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保卫者、学生安心的守护者,多措并举传递正能量。

同时,还利用权威媒体和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时、全方位推送科普防疫知识,提醒同学们科学理性防疫、按时汇报近况,提供疫情心理救助平台,在线学习共享资源等,活跃在学生群和家长群,聚人心、鼓士气,确保学生共同行动、坚定抗“疫”信心。

开展学业辅导,担当抗“疫”加油站

根据区教育厅《关于“智慧职教”在抗击疫情期间服务职业院校广泛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学院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学习不延期,辅导员和班主任配合教务处开展了《学院网络教学资料摸底统计》,组织学生们按时选修尔雅《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安全公益课》必修课,监督学生根据计划学习各系部推出的多门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免费网络课程;实习指导老师针对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学习需求,理论结合实际,多角度、全覆盖供学生们在假期期间自主学习,帮助学生在假期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提供心理援助,担当抗“疫”疏导员

为消除或缓解学生因疫情、学习、就业和家庭等各类事件交叉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学院现已开通心理援助服务,面向学院全体学生提供科学有效的心理支持,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和情绪困扰。先期已有十余位辅导员、班主任和实习指导老师参与心理援助服务,为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健康、健身打卡等提供多重可行性方案,在线上实现心与心的牵挂与惦念,尽可能减少学生焦虑、稳定学生心态,助力学生身心成长,让学生们持续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与力量。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疫情面前见初心,艰险困境担使命。无论辅导员、班主任和实习指导老师身在何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将时刻与学院、学生在一起,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共克时艰,连线战“疫”情,此行有你我,以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实际的行动和细致的服务,做好抗击疫情的每一份工作,迎接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分享: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筹备专题会

关闭